七月食瓜

青春已过乱离中

【二十六】

高中还有兴趣课呢,当我们拿到课程安排的时候心里还挺激动的,毕竟这是高中自己可以选择的为数不多的乐趣。之前初三时,一中的老师来学校宣传一中,说一中有各种各样的兴趣课,还有艺术节,说什么艺术节一年开两次,一次开半年,说的跟真的一样。兴趣课有烘焙、手工、古筝、电影鉴赏等等,我考虑了好一会儿,选了一个学习唱英文歌的兴趣课。还没等我高兴半天,威老师就进来教室,给我们一顿数落。

“怎么,上高中是来叫你们来玩的啊?想学做饭、想看电视就回去玩回去学。”

我在下面气的不行,正准备据理力争一番,威老师又说话了。

“有的人单词都不认识几个,还去学英语歌,唱什么唱,都给我改成化学。”

我精心挑选的兴趣课就变成了化学实验课,也是威老师带的课,怎么平白无故又给自己赚了一节他的课啊。最后幸存的兴趣课只有数理化,其他的都被驱逐出我们班了,哼,还真有理科班的样子呢。

 

高中的时间过得更快了,有时候还没反应过来,一天就过去了,却好像什么事也没做。永远有做不完的作业,上不完的课,从早到晚就像机器一样,时时刻刻都在接收知识。早饭时间教学楼的音响朗诵的都是杜甫的《登高》,一天两次的跑操,排队时都在背单词和古文。

而我也在努力适应这种争分夺秒的模式,在我们第一节课前例行唱歌的时候,也拿着语文在看,还把早饭剩下的苹果匆匆啃上几口,威老师却说我又唱歌又看书又啃苹果,没过几天就会精神分裂,然后一头从五楼蹦下去。我也逐渐适应了威老师这种时不时的言语“袭击”,我明白他的好心,也因为他每次说这种话的时候都藏有笑意,所以即使这些话不甚好听我也不会生气,而是一笑置之,反正以后多的是呢。

语文老师让默写《离骚》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会,因为我是暑假就背了的;英语考试时,我和同桌们席地而坐,和蔼的老师说我们像西城男孩;地理一开始就学最难的部分,老师叫到我上去讲题,我稀里糊涂劈里啪啦说了一堆,老师却问我到底在说什么;教政治的是一个超级温柔的女老师,看着比姐姐稍大一点,在理科班大家都觉得经济生活学不懂的时候,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它;数学物理本来就难,好在有之前的基础,现在也是吃老本悠悠搭搭地过去;化学课虽不尽人意,但胜在有趣又惊险,就像过山车一样。每次化学课,我都会例行想念王老师和老毛,再看看眼前的威老师,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。

时光匆匆溜过,转眼间已经过去一个月了,要放国庆假期了。那天下午早早地就放了,这样的假期在高中实在难得,我们许多同学都趁了这时候回初中去看老师。我和小军坐在车里,难掩激动的心情,我和他虽初中不在一个班,高中才认识,但他待我很好,又因着我是政治历史课代表,他是地理生物课代表这种边缘人的身份,我们早早地就熟络起来。

来到了初中的校园,这里聚集了许多回来看的同学,来了一个老师接我们进去。我迫不及待地往赵老师的办公室跑去。我一进去赵老师就看到我了,她满脸笑意地走过来,我一把抱住她,时隔几个月的想念在这时决堤。我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她倾诉在高中的辛酸,从前赵老师也常常因为我说话而批评我,但她是温柔的,也是关心我的,像威老师那样的严厉和编排是从没有过的,威老师从来看不到我的好地方。赵老师格外温柔地安慰我,还让我在高中听话点,别总惹威老师生气。一番“母慈子孝”之后,我又去看了其他老师,王老师对我又客气又热情,我都有点不适应了。


我们组又扣了好多分,唉,我们组明明氛围好得很,我和静静一唱一和,大家都很开心呢,成绩也不错啊。开心,可能是高中最奢侈的东西了吧。可是有量化分在、有成绩的压迫感在,这种开心就是非法的。我们被罚到楼下去除草。除草,听起来比学习好玩,偶尔干干也蛮不错的。

我们抬了大垃圾桶下楼,在草地上一顿乱摘,我们哪认得啥样的是杂草,都给你弄秃了,啥草也不用管了。威老师没来,大家在草丛里边拔草边说说笑笑,不一会儿垃圾桶就满了,我和静静去倒垃圾。我拿着垃圾桶的大盖子,一个塑料大圆盘,让静静站到对面,我把盖子当轮胎滚过去,她再滚回来,玩得不亦乐乎。不一会儿又发现了新玩法,塑料盖子很轻,这也太像个大型飞盘了吧。我跑到空旷的地方,把盖子顺风向前抛去,看它在空中划出抛物线的形状,这次的手法很好,盖子飞了很远,却刚好落到威老师脚边。人没了,他啥时候来的啊?再看他时,他严肃地眯眼看我,这威压实在可怕。他扯我到办公室外面的走廊,我靠着墙,满心忐忑。

“殷少游,你还是狠啊,叫你去除草,你都能玩起来啊。”

以我丰富的经验,这种时候还是不要说话为好。我低着头,自知理亏,一言不发。

“垃圾桶盖子都扔到天上去,你这么会玩啊。你说说你几岁了。嗯?”

我也不好意思再说我十四岁半了,只能小声回答十五岁。

“你五岁吧,我明天就给你弄到对面小学去,还是那里适合你,你把小学读完再来上高中。”

“我不去小学,我回去好好除草,不玩盖子了。”我赶紧认错。

“你再这样又说又玩,没有个高中生的样子,我就真让你姐给你接回去了,不信你就试试。”

 

威老师放过我了,我落寞地又去除草。再这样下去姐姐肯定会知道的,到一中来了还天天这么多问题是挺说不过去。不过这些事情在我看来都不是问题啊,为什么在他们看来全是问题?只是生活辛苦无聊,找点乐子罢了。什么叫没有高中生的样子,我就是高中生,我是什么样高中生就是什么样吧,怎么能反过来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