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食瓜

青春已过乱离中

【二十七】

高中的考试也是多如牛毛,考得人都麻木了。卷子发下来又收上去,再发下来,整个过程的周期也大大缩短,早上考完的,下午就知道成绩了,要是对分数太敏感,人会受不住的。又是一次化学考试,难得,周五考的,周日返校的时候才能发下来。

中午的时候,同学们陆陆续续来到教室,威老师早已坐在讲台上,看他那神情,肯定又是这卷子考得不尽人意。这有什么,那么多考试,哪能次次都考好。我不以为然地看着威老师,老师们总会为这种事情生气,那一辈子得生多少气啊。我们坐在位置上,等着老师发卷子,又是那种最恐怖的叫名字上去拿试卷。可能已经差得有点无语了,威老师也不发脾气了,他在讲台上叫一个名字念一下分数,那个同学就上去取。

到了后面画风逐渐奇怪起来,心悦考得不太好,轮到她的时候威老师说:“刘神童,考得很不错啊,只有神童才能考出这样的水平。”

“王天才,68,高分啊,再接再励。”

……

一时间教室里突然多出许多“神童”、“天才”。

轮到我了,威老师加重了声音。

“殷老先生,79分,还可以,恭喜啊。就这样坚持下去,想说就说,想玩就玩,成绩有什么大不了的。”我虽然对这成绩很不满意,但上去拿试卷的时候还是没忍住,真的忍不住笑出声来。教室里早已经笑得人仰马翻,如今大家对自己的分数肯定不记得了,但对威老师赋予的“神童”“天才”的名头肯定记的清清楚楚。

 

威老师治班极严,平日里也是不苟言笑,发脾气声如洪钟,总给人威压的感觉,只是在撒拉人的时候搞笑得不行。同学们大多都很怕他,特别是化学不太好的同学,上他的课简直就是折磨,而就算我这种基础稍好的,也难得到如王老师那样的欣赏和表扬,在他眼里,依旧是“门都没摸到”的水平。至于那些老实本分埋头苦学的同学,对他更是敬畏,也就做出木头人的样子,不说不笑,那就是老师最喜欢的吧。

越是禁忌越是严格,越是容易滋生图谋不轨的欲望,偷着玩总是比光明正大地玩要刺激吧。我自由散漫惯了,又憋屈了好久,一旦有这样的机会怎么能放过。那是周五,一节生物晚自习的课间,威老师应该已经回去了,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作业,下课后就离开了教室。不知道教室里又有什么新鲜东西,好多人围着看。一般白天的课间教室里还是很有秩序的,同学们要么在睡觉要么在做题,到了晚上,老师不在,题也不做了,都躁动起来。小吉来找我玩,还有心悦和小虹,小吉说着话,抢了我的东西就跑,我也不是省油的灯,立马去追他。心悦和小虹也都跑出来,我们绕着教室的外墙,来来回回地追逐,跑过走廊,又跑进教室,疯起来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。过道狭窄,再加上同学们聚集,一个不小心我撞到了小虹。小虹瘦瘦小小的,我力气又很大,我们俩滚在地上,等被人扶起来的时候,我的胸口闷闷地疼。小虹比我更严重,坐在凳子上,疼得眼睛都睁不开。

大家七手八脚地扶她去了医务室。经历了这样一场闹剧,我们不疯也不跑了,教室里安静下来。不一会儿就上课了,老师来了教室,我装模作样地打开生物作业,脑子还晕晕的,看着那一条条小虫一样的结构通式和化学键,我不知道要干什么,恍惚间又背起了英语单词。其实满脑子都是小虹虚弱的样子。浑浑噩噩混了两节自习,小虹终于回来了,我去看看她,样子好了许多,但胸口还是疼着。她倒是没有怪我,还安慰我问题不大。我心里可不这么想,威老师就算是回去了,也没有什么是他不知道的。

果不其然,第二天课间的时候,有同学叫我和小虹去办公室,威老师找我们。等我们下去一看,何止威老师,还有姐姐和小虹的爸爸。威老师平时虽对我们严肃,但对家长还是亲和又幽默的,虽然发生了这样的事,他却开玩笑地数落我们怎么在教室里疯着玩成这样子,我和小虹都笑起来。我偷偷看姐姐,她倒是挺正常,一直面带微笑,小虹的爸爸也是和气,认为小孩子玩闹,不小心伤到了也是正常,现在小虹已经恢复了,最近身体状态正常的话也就没什么了。看起来都已经谈好了的,就是让我俩下来看看。不一会儿上课铃响了,威老师撵我们去上课。

临走时威老师还笑道:“殷少游,这是你惹的事喔,要好好招呼小虹。”我拉着小虹出去了,心中的歉疚被威老师这么一说又油然而生。

下午也就是周六放假的时候了,我慢腾腾走在回家的路上。我不知道威老师还给姐姐说了什么,反正我最近表现很不好就是了,威老师说过我多少次我也不记得了,比赵老师说得最多的时候还要多。我的高中怎么会是这样一地鸡毛。再加上让小虹受伤的愧疚,我郁闷极了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