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食瓜

青春已过乱离中

【十七】

中考水到渠成地来,又水到渠成地走了,我想,试卷难度保持稳定是对每个学生的恩赐,还好我们这次中考就是这样。我如愿达到了三大校的标准。我们班五十多个同学中有十四个达到了,这在全年级里可谓壮举。填志愿的第一天我和姐姐高兴地坐在电脑前,衡量综合实力填了那三所学校,不管哪一所,都是极好的,都是我们初中里的学生梦寐以求的学校。

之后的时光感觉有点空落落的,想象中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,接下来是平淡如水的日子,那时候太小,不懂得珍惜时间,做了许多闲事,想了许多闲思,许许多多的心思在心中发芽,又湮灭在时光中。

但我还是有点上进心的,早早地就跟着姐姐探讨着高考的目标,当时太过天真,还想着满分750的话考个600分应该不会很难吧,姐姐只是笑笑,没有立即打破我的幻想。对她来说,自然是想做就能做到,而我,只能先想想。除此之外我还自觉主动要求去上补习班,先把高中的数学、英语、物理学起来,还把语文必修一的必背古文都背了一遍。其实我一早就知道自己会选文科,从小学就知道,这种直觉一直伴随着我,即便我的理综成绩也很不错,我也从未考虑过选理科,我始终觉得,目前还好,只是目前,高中的理科,不是我这种人能够驾驭的。

我从小就知道自己不聪明,幼儿园的时候,大家都会写2了,我只能写出1。数字2 的那个弯弯我怎么也写不出来,偶然有一次在小黑板上写出了个像样的2,爸爸妈妈半天都舍不得擦;小学的时候每年六一儿童节表演节目,那些动作我是同学们中学得最慢的,老师说我看着倒是机灵,怎么就是学不会;初一学广播体操,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认认真真学,回家还会练习,赵老师仍然在我的家校联系本上写“请认真做广播体操”。

我早早接受了这个现实,也并不气馁,智商这个东西,还是可以弥补的。并不是说学文科不需要聪明,而是那种直觉伴随我太久,从一开始我就对理科敬而远之,只是努力地学,并没有多的感觉,对化学的喜欢也实属偶然,更多的是由于和王老师的缘分使然。我早就对文科有了更深的感情,把它当作自己以后必然的道路。后来事实证明,政史地也不是什么吃素的。我上物理补习班也是为了在高中最开始的一学期里过得轻松点,有一个良好的开端。

姐姐对我的选择自然很支持,也夸我知道努力,其实报名的时候胸怀大志,想着我要征服高考,等到真正上课的时候就觉得,这次先玩玩,下次再征服也来得及。

马上志愿报名就要截止了,这本不是什么需要考虑的事情,我和姐姐第一天就填好了。但这些日子里,愉悦之外,我的心总是揣揣不安,真的要去那里上学吗?我一遍又一遍问自己。当初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看来似乎并不是最好的选择,当做出决定迫在眉睫之时,才发现还有许多没考虑到的要素。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是考上了而不去的,考上只是对自己成绩的一个证明,他们大多会选择去一中读高中,那些没考上三大校成绩也还不错的同学,也都是去一中。

那天下午,姐姐去了学校,我躺在床上,逼迫自己好好考虑,做出最后的决定,既然要成为一个大人了,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。我想了很多很多,最终我把三大校从我的志愿中删除,填上了一中。

志愿填报系统关闭之后,我没有告诉姐姐,没有告诉爸爸妈妈,只告诉了赵老师,她理解我的选择,也认为这样做对我有很大的好处,还告诉了我许多其他这样做的同学,我稍稍安下心。只是我不知道怎样和姐姐说,也迟迟没有开口,以至于我几乎都快忘了这事。

一次午饭的时候,我照常和姐姐说笑,起身再去盛了一碗饭,正从厨房往餐桌走的时候,姐姐问我话。

“象象,马上志愿结果就要出来了,你猜你会被哪个高中录取呢?”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