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食瓜

青春已过乱离中

【二十八】

等我回到家,进门却没看到姐姐。不一会儿姐姐从房间出来了。

“回来了,来。”

她拉我到书房,坐在沙发上。

“姐姐,我错了。”我鲜有地主动认错。

“你就知道你错了?那你说说吧,错哪儿了?”

“我不该,不该课间在教室里疯着玩,还让朋友受伤了。”

“还有呢?”

我不知道姐姐到底知道多少,我甚至不知道我的行为到底哪些算错。

我摇摇头。

“你真的不知道?”

我点头。

“去,把戒尺拿过来。”

虽然知道自己有错,但我还是怎么也不想挨打。

“姐姐,能不能不……”

“你再不动那就用竹根了。”

我赶紧去拿戒尺,初三那次被老师请家长,竹根,还是算了吧,那得掉几层皮。

“自己动作。”姐姐接过戒尺,敲敲书桌沿。

我在心里叹口气,终究是逃不过的。还是利索褪了裤子趴上去。我把头枕在手背上,脸埋进胳膊里。

戒尺抵在身后,凉意渗入皮肉,我认命似的闭上眼睛。

“威老师因为你说话、闹着玩说你多少次了?”

“不知道,不记得了。”我如实回答。

啪,啪,啪,啪

戒尺实打实抽上身,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,突如其来的疼痛让我不由得伸手去挡。姐姐一把抓住我的手按到背上。戒尺不停,我也动弹不得。

啪,啪

“老师说的话就当耳旁风是吧,说你那么多次,你有一点长进吗?”

啪,啪

“上个高中才几天,就开始写检查了,果真是对你没什么用,这么久了,一点都没改啊,你就是欠收拾。”

戒尺伴随着姐姐的训斥刺进我的身心,姐姐没有收力,短短几下就让皮肉火烧火燎,我疼得满头大汗,心中的怨气也生了出来。我使劲一挣扎,居然挣开了。我顺势站到地上,背对桌沿,捂住发烫的屁股。嘴上也连珠炮一样不闲着。

“我就是说点话怎么了,就这么罪大恶极吗,就是学习太无聊了,我想开心一下,我到底错哪了,为什么都觉得我是问题?”

挨打时坏了规矩,姐姐出乎意料地没有生气,没有把我按回去,任由我一边抹眼泪一边控诉自己的委屈。

“你还觉得这只是说点话的问题吗?你觉得你现在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吗?说话也好,想玩也好,这本身都不是问题,但你自己要把控好度,你现在的状况明显已经超出了该有的度,不然威老师也不会总是说你啊。你要意识到自己是个高中生了,什么应该放在第一位。想说话想玩是要分时间的。”

“你一天说那么多话,满脑子都想着玩,是很难静下心来学习的,浪费时间不说,也会打扰到别人的啊。姐姐说你错了,是说你明明知道自己的问题却不想着改正,别人提醒了也还固执己见不听话,任由坏习惯影响你的学习。”姐姐平静地耐心对我说。

“可我,我就是忍不住……”我低下头小声道。刚刚的气焰已经被浇灭,我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,可一想到要改正就全身心想要抗拒,又找了借口回避起来。

“从军训的时候起,那什么多动症,到那次写检查,你都这样管不住自己,是你真的管不住还是不想管?改变确实是一个艰难的过程,可你都不愿意尝试,没有为之努力过,就说忍不住,这明显就是态度问题。”

我没办法不认同姐姐的话,确实句句在理,跳出舒适圈是痛苦的,我总是暗示自己不去想哪些,以至于这样的习惯从初中以来一直伴随着我,到了高中,确实是容不得了。我抬头看姐姐,她也灼灼看我,复而低下头,盯着地板,看地板上映出我的面容,我挤挤眼睛,心里想,我还是很希望进步的。

“姐姐,我知道错了。”我小小声说出来。

“现在是真的知道了?”姐姐又问我,言语中却带了笑意。

“嗯。”

戒尺再次点点桌沿。

“那就趴好吧,不准乱动了,再罚你二十。”

我赶紧揉揉身后,又转过身趴回去。

“姐姐轻点儿。”

啪,

“想让我轻点?之前我说你那么多次,威老师也总是提醒你,你是不是都没听进去?”

“疼疼,我现在知道了。”

啪,啪,

姐姐没有用最开始那样大的力度,但之前的疼痛又被唤醒,伤叠着伤,我疼得皱眉,眼泪又如泉涌。

“现在才知道呢,一个课间还满教室疯跑,你还真是争分夺秒地玩,把同学都撞成那样,你说你一天天的在学校干什么,你有心学习吗?”

啪,啪,

“你还说到了一中好好学,要排在前面,你看看你,还以为在初中呢。你说不知道历史地理学了个什么,你有认真对待过吗,还有那化学,这不是你之前最擅长的吗,上次才考那么点,这是能力问题吗?”

戒尺接二连三地抽上来,并没有多快,只是每每前一下痛楚才过,后面的又如约而至。姐姐似是在问我话,却也不需要我回答,只是细数我的劣迹,平日里不大放在心上的小心思、小事情,如今都成了我的罪证。

“姐姐,好疼啊,能,能不能换个地方?”我回头说道。

我吃疼不过,又实在不敢求饶,身后如泼了热油,我想着换个地方疼也是好的。

“换个地方?你是想去客厅挨,还是想去大街上挨?”姐姐不理睬我的请求,顾左右而言他。

“不,不是的。”

啪,

“趴好了!”

一下疼得我直吸气,我赶紧回头趴好。

啪,啪,啪……

戒尺一下一下呼啸而至,打在皮肉上发出脆响,我几乎恍惚,听着这样的声音,姐姐都不心疼我的吗?

我踮着脚,双腿已经发软,也不敢再踢腿。头抵在桌案上硬生生地疼,我在身前胡乱抓一把,刚好摸到一本书,不管是什么,也就扯过来垫到额头下。我迫着自己不挣扎,把力气全用在哭上面。等姐姐扶起我,说不打了的时候,我还是一抽一抽,眼睛也疼,屁股也疼。案上的书就摆在眼前,我泪眼婆娑,也终于看清,那是王小波的面孔,不甚英俊的脸咧开嘴似是在笑,想起他的戏谑和反讽,怎么感觉在嘲笑我呢。

姐姐也看到案上的书,又嗔怪道:“你看你,把我的书都哭湿了。”

“我疼!”

“好了好了,把裤子穿好。这次打的也不算多啊。”

“姐姐,你还真是一点不心疼我啊。”我服气了,姐姐是没被打过,不知道有多疼吧。

“你说说你最近,是不是欠揍。我能忍到现在,你该高兴才对。”

“这有啥可高兴的,还不是打了。”

“哎,我要早想动手,你都不知道挨了多少顿了。”

“我知道的,你就整天想着怎么打我对吧。”我气呼呼说道。

“姐姐心疼了,不打了好吧,来,把脸擦擦。”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