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食瓜

青春已过乱离中

【二十九】

我伸过头,姐姐拿了毛巾给我擦脸。挨打的怨气也随着被擦去的眼泪消散。姐姐拉我站到身前,自己坐在沙发上。我已经不哭了,但能够感觉到红肿的眼睛险些睁不开,身后的伤依然疼得惨烈,两腿几乎还在发抖。姐姐似乎并不准备放过我,还有话说。

“我知道象象很有上进心的,就是还有一点坏习惯。你看看你暑假也没闲着,想着给高中打好基础,怎么到了高中反而玩起来了,之前的基础是为了让你现在来玩的吗?你应该利用好你的优势啊。” 

“嗯,我知道的,我是很想学好,但是我真的不喜欢高中。为什么要有量化分,为什么要有纪律委员,为什么时时刻刻都得学习,我们就是学习机器吗?”

“我知道象象在高中很辛苦的,大家都是这样的。其实你看,虽然学校的要求是希望学生全心全意只去学习,但这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,他只是把这个目标放在这里,要求大家往这个方向靠近。你看那些学得最好的,也不是总是在学习啊。你喜欢看课外书,喜欢玩乐高,合理安排时间都是可以的。只是你应该在该学习的时候学习。”

“该学习的时候?在他们看来,只要是醒着的时候,就是该学习的。”

“怎么,你心里还有气呢。不说全心全意去学,你要是能把那说闲话的时间用在学习上,也不会被扣那么多分,总被老师骂、总写检查啊。”

“那你说说怎么改呗。”

“你在说话前想想,有什么话是非说不可吗?还是只是不想学了,想闹着玩了。你就这样不断觉察,然后改正,我知道最开始肯定不适应,到嘴边的话不能说,但是慢慢坚持下来你,就会发现……”

“发现学习时间变多了,老师也不骂我了,然后我也没朋友了。”我不以为然接过话茬。

“你还没挨够是吧。”姐姐抬眼看我。

“不是,你说你说。”

“你以为谁都像你喜欢说话啊,现在是刚入高中心不静,等到大家都适应高中了,都全心搞学习了,你还说个不停,别人就会觉得你打扰了他们学习、扰乱纪律了啊。”

“象象这么想要进步,那就要克服坏习惯、克服低级欲望,等你在学习中找到了成就感,这种快乐是完全不同的呀。”

“嗯,有点道理,哦,说话是低级欲望?”

“你仔细想想,说闲话不就是耐不住寂寞、静不下心做正经事,要刷存在感的吗?其实真正有效的、必不可少的交流并不多啊。”

听到这样的实话我实在羞愧得不行,一直以来的坏习惯反映了挺多心理上的问题的,我就是很难静下心、很难保持专注的。

“嗯,我知道了,我自己已经觉得不太好了,我会改的。”

“那希望你说话算话啊,之前我提醒你、威老师提醒你那么多次,你每次都承诺‘以后不说了’,也没一次改了的,你自己也没放在心上吧。今天讨了顿打,倒是再信你一次。”

之前那每次“城下之盟”我哪敢不认错,不过确实信口胡诌,说完就忘,今天再提起来,又羞得不行,从来没有说话算话的。我垂下脑袋,也不好意思再做保证了,偷偷瞥一眼姐姐,她倒是歪着头笑看我。

“怎么,象象知道不好意思了?知道了就要真的改啊,改了还是好小孩。”

我没忍住又掉了眼泪,一边抬手去擦,一边也坐到沙发上,窝在姐姐身旁,又牵扯到身后的伤,眼泪越发汹涌。

“哎呦,不哭了不哭了,上个高中真的难为我们象象了,不过你看,这也是次机会,发现了自己的问题,改正了象象就更优秀更成熟了呀。”姐姐一边给我擦眼泪,一边安慰我说道。

“我,我知道了,我会努力去改的,我也不希望威老师讨厌我。”

“象象是觉得威老师讨厌你了吗?”

“我不知道,但是,他几乎每天、每节课都会说我,不只是说话的问题,好像我全身上下都是问题。”

“哈哈,那你觉得他要是讨厌你的话,还会天天把你挂在嘴上、希望你改进吗?难道不是理都不理,或者是直接赶回家吗?威老师一直在给你机会的呀。”

“嗯,我会让他看到我的改变的。”

“好,我相信象象的。那你把朋友撞伤了,虽然现在没什么大碍了,但你自己有想过怎么表示歉意吗?”

“刚好下周学校要订这学期的酸奶了,我给小虹订一份吧,她还一直给我说没事呢。”

“可以的。你呀,就不能斯文点,在教室疯成那样,下不为例听到没。”

“哎呀,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
“好了,都给我打饿了,我现在去做饭。”

“啊?都不给我上药的吗?”

“怎么,每次你挨个打还要我一条龙服务啊。我看着今天打的也不重,你多疼一会儿也好长记性。”

“不重??我很疼的好吧。哎,你别走……”

 


评论

热度(3)